我想写这句话的人应该是未婚的吧?
那待孕备孕的朋友,端午节会否多努力一些?
说回包粽子,许多人家中妈妈婆婆或许都会做,愿意帮忙的小辈也应该不少。我觉得这应该保留的传承,把自己家的味道传下去,非常可贵。
不过话说回头,到了这一代,能够独当一面,也愿意花时间精神动手的,又有几个?
许多人都觉得,出去买就好了,何必大非周章?
说真的,裹粽子的确不是容易的事。首先是得采购材料,粽叶,绳子,糯米,猪肉,冬菇,五香粉,蒜头,小葱头,虾米,菜脯,眉豆或花生等等。这材料其实也似乎各家喜爱的味道,尤其是现在大家都爱创新,格式粽子,眼花缭乱。
买了材料后,还得把材料处理好了,全部准备就绪,才可以开始裹粽。
我有幸向家里的长辈偷师,大概看了整个过程,果然是很复杂,而且挺考功夫的。
首先得用先五香等调味腌猪肉块,隔夜冷藏,才拿出来翻炒焖煮。
粽叶得先用沸水煮煮再浸泡在冷水里,然后逐张洗擦干净。
接着就得把蒜头,小葱头,虾米,菜脯剁碎,分开炒香,冬菇和花生也得分开焖煮。
如果喜欢咸蛋黄,也可以先处理好。
还有主角糯米,洗干净之后,浸泡几小时后,才下锅翻炒调味至半熟。
就这样,准备就绪,就可以开始裹粽啦~
以前我帮得上忙的,就只有把材料放进粽叶,最后那个最关键的把粽子裹好绑上,总是让我妈来做。
这次下定决心要好好裹好绑上,裹了蛮多个,也让家婆善后了好多个,不过。总算成功了一半,因为终于不会漏米了!尽管形状比较长形,可是也轻易看出哪几个是我的杰作 -_-|||
这一整天的忙碌,真的累坏了我们,不过吃到亲手制作的自家味道,还是值得的!
端午节快乐!




没有评论: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