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索此博客

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

说说而已 : 每天一件乐事 之 摄影 vs I just want to stay in it

“Sean O'Connell: Sometimes I don't. If I like a moment, for me, personally, I don't like to have the distraction of the camera. I just want to stay in it.” 

有人问知名摄影师,Sean ,筹备,匍匐,等待了那么久,为何还不捉紧时机把目标摄下?
Sean 说,有时候,我不按下快门。如果我喜欢那一幕,我个人不喜欢相机的干扰。我只是,想呆在里头,沉醉其中。

在看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时看见这一幕时,思绪忽然停下来,细细咀嚼Sean 的一番话,体会良多。

当我们有幸看见一幅美丽的画面时,我们会怎样做?
大声赞叹,是出自内心的欣赏,还是表现自己的高雅?
急于拍摄录影下来,是留待以后和别人分享,还是拿来炫耀?
召集群众一起观赏,是因为众乐乐,还是八卦心态?

当然我没有贬意,只是有些嘲笑自己的肤浅。

爱上摄影,爱上拍摄,让我开始去欣赏身边起眼不起眼的漂亮景物,可是发现自己在沉醉于捕捉与分享自己的作品时,是否忘了摄影的意义?
大家有否了解摄影对象的背景故事?有否对摄影对象抱着保护心态去对待?
当时间有限,你会注重把美丽景物摄下还是用眼睛耳朵感官灵魂去体会感受?

I just want to stay in it. 把自己留在美丽一刻,欣赏,神会,让环境的条件包围自己, 让自己投入环境,让难得的一幕,不仅是画面上留在记忆里,而是感觉上让你毕生难忘。就像Sean, 登上高海拔的山,环境恶劣,匍匐多时,只为了等待珍贵的雪豹的出现。然后用赞叹的细语,欣赏的眼光,静静地,感受美好的一刻。

这一幕,让我思考。让我回顾我的人生。

我们是否每天忙于记录,分享,却忘了欣赏?

记录吃过的美食,放在手机里或面子书上和别人分享,有没有记得欣赏食物的美味,观赏餐厅里用心的装潢,感恩别人为你提供的服务?
记录美丽的风景,告诉朋友自己到此一游,有没有去了解背后的来历,看看四周是否因为逐渐开发而污染了,美丽风景背后当地的人们生活状况?
或许是我想多了。

可我还是深深认为:
拍摄,是为了留念,记录,分享之余,也是为了人与人之间,人与大自然之间,人与钟爱的事物之间,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。

和父母庆生时,勿忘多表达对他们的爱,多感受他们的喜悦。
到文化遗址参观时,记得多读读背后的历史,多想想以后她们被保留的机率。
与朋友聚会时,也要多聊聊生活,多嘘寒问暖。
收到礼物时,最重要多感恩送的人,多回想之间的交情。
这样,那张照片,才更有故事。才可以让你每每回顾,都是呆在里头,沉醉其中。

我依然爱摄,可是更主要是和对象多交流。把照片带回来之余,也把故事带回来。
照片为别人而摄,故事为自己而保存。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